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昨日(8月7日),在由李善友(前酷6网董事兼CEO)和中欧创业营150位同学共同发起的“颠覆式创新研习社”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》上海开课仪式上,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人及首席合伙人阎焱针对当下的创业、创新、烧钱等热词作了详细的论述。

在阅读之前先提醒各位,前方高能预警!阎老所分享的内容可能未必是你们喜欢听的东西,也和媒体上说的东西不太一样,但是如果你希望创业成功,它对你们会有帮助,是真实的东西。

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整理要点,经钛媒编辑,略有删减:

创业未必是创新,但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都是假的

拥有20多年投资经历的阎老开场就语出惊人,在这个人人创业的年代,口口声声都在谈创新,阎老可不这么认为。在他看来创业未必是创新,比如说别人在捏脚,我也在对面开个捏脚店,也能赚钱,但不算创新。而创新也未必创造商业价值。比如中国最早的互联网的公司,叫瀛海威,这个公司现在已经没人知道了。

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,在商业活动中,对于时机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。尤其是在中国,对知识产权保护非常薄弱,领先太多,很可能你会死掉。

事实上,创业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需要三个基本要素:

1、有眼光,能看到大多数人看不到的商机;

2、有操作的能力,能把你看到的机遇变成商业价值;

3、有组织能力,要带动一批小伙伴甚至比你年龄大的多的人,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努力。

阎老还总结道创业成功的概率从全世界来看,低于5%,企业最终是上市或者被收购的概率就更低,大概1%都不到。那么什么叫创业成功?从投资人的角度讲,是一个企业能不能做到上市,或者被收购被兼并。

但是为何成功如此的艰难?主要有三点原因:

1、一个企业要成功,要保持每个重大企业决策是正确的。只要一个大决策错误,可能导致整个企业的溃败;

2、成功和人的性格有关系。熊彼特总结企业家精神有以下几点:要有首创精神,敢为人先;有很强的成功欲;要以苦为乐。

3、创业者要有梦想,仅仅为了赚点钱是不够的,要有一种宗教般的东西,一种牧师的情怀。


关于第三点,阎老举了马云的例子。他说软银很早的时候就投了马云,其实阿里巴巴的前十年都不赚钱,那时候都发不出工资。马云逮着谁都讲要有宏大的理想,要让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,他相信这个东西,这就是有牧师般的情怀。

从历史上来看,在中国这样人口大国,集体性行为,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—基本都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。现在忽悠大家创业,如果大家并不清楚知道风险和后果,结果一定不会好。

成功很艰难,但是创业成功的企业也不在少数,阎老总结了他们的六大共性:

第一,市场要够大:举例来说,当年江南春做分众很成功,大量人模仿。有人找我们,说要在理发店的玻璃上安装一个视频。更有甚者,说在厕所每个蹲位里面放一个广告屏,你坐那就得看着我。听起来很有道理,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。

第二,商业模式要有可扩充性:互联网公司估值那么高,增长那么快,根本原因是商业模式可扩充性非常大;

第三,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:这一点非常重要!很多的创业者和我们讲,互联网公司不需要赚钱,为了更快的占有市场,为了未来赚更多的钱,把今天暂时的利益放弃,不等于不知道怎么赚钱。比如阿里巴巴早期一直赔钱,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怀疑不赚钱,我们非常清楚的知道,阿里巴巴的模式一旦做到一定的规模,赚钱挡都挡不住。所以说,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所谓的商业都是假的,一定到最后你的裤衩都没了。

第四,要有核心竞争力:什么叫核心竞争力?不一定非要是技术,如果把一个产品或服务做的比你的竞争对手好两三倍,这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。

第五,制度化,透明化管理;

第六,现金流的把握: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统计,过去二十多年里,失败的公司90%以上都是因为对现金流把握不好。

第七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要有一个好的领袖。

互联网的本质是打破中介,互联网企业成长有三大关键

常听闻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才诞生了一批批新的商业模式。那么互联网的本质到底是什么?从经济学上来讲,是打破中介,减少中介费用。

在阎老看来,互联网企业想要飞速成长,需要有三大关键点:

第一、是规模

香港没有电商,为什么?香港只有七百万人,能够用电商的人大概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,单位交易成本变得非常高。

第二、连接

网络的价值与节点数呈关系。一个互联网企业连接的节点越多,你的企业越有价值。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扔掉,但是你扔不掉社会关系。所以小米估值五百亿美金,而一年有2800万人用的携程不到小米1/10。

第三、速度

互联网的成长性非常快。在互联网的时代,每一个人都处在竞争的时候,不进则退,你慢进别人就会超过你。

什么叫互联网企业?除了最后的商品配送,商业交易绝大部分是在网上完成的才叫互联网企业。

我们今天很多企业有了一个APP,并不表明你是一个互联网企业。你真正的广告是在哪里投,你的推销是怎么做的,你最后的结算是怎么做的,如果你这些东西都是在网上做的话你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,否则还是一个线下的公司。

这个对投资来说非常重要,如果是一个线下的公司,你的估值可能不能够那么高,因为你的成长只是传统的商业模式的成长速度。只有把所有的业务都在网上做完,你的成长性才可以更快。

很多伪的互联网企业和伪的市场需求,都是用钱砸出来的

谈及资本市场火热的烧钱大战,阎老的看法也十分独到。他认为,现在有很多伪的互联网企业和伪的市场需求,这个需求很多是用钱砸出来的。用钱烧出来的需求,并不是真实的需求,一旦补贴完就没了。

他还举了滴滴快的、Uber的例子。问题是,现在有很多补贴给乘客和司机,但不补贴以后大家还会不会用?有两种情况:

1、开始的时候没有市场需求,通过砸钱被教育出来,形成一个习惯以后,可以自己来发展;

2、免费就有需求,不免费了就没需求。所以我们一定要非常仔细的辨别什么是真的需求。

在商业上,你配送或生产一个产品或服务,所产生的费用高于你所得到的收入的话,这个活动是长期进行不下去的。你一定要能够盈利。如果不大于你的成本的话,你的项目最后哪怕贴再多的钱也都要赔掉,这点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中国真正的纯互联网企业并不多,而且大局已定,BAT已经牢牢把握住了今天互联网大的领域。短期内看不到他们位置被代替的迹象,但是从长期来看,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一定会带来冲击。

我们大多数人在谈互联网+,但中国的真实情况是,更多的企业是“+互联网”。“+互联网”是什么?把互联网的东西加上来,减少中间环节,减少交易费用。这是中国今天面临的一个更加巨大的市场。

如果说互联网企业现在占整个中国GDP的比重大概20%到30%之间,那么还有70%到80%的巨大市场都等待着我们用互联网的工具进行改造,提高效率。

今天世界上有两个大的趋势,一个是互联网+,另外一个是工业4.0。中国实际上更需要的是工业4.0,作为一个世界制造大国,怎么使传统行业更新换代上一个台阶,怎么利用互联网的东西把传统行业提高到更高的阶段,这是一个更大的市场和更大的挑战。

互联网企业要成功:小的入口开始,迅速做到行业垄断

阎老支招创业者们,如果要创业,最重要的是在我们所选定的小的市场中间,怎么能够迅速的做到行业里面的垄断,成为行业里面无可争议的领先者。先从某一个小的入口开始,可能会更容易成功一些。

比如,Apple手机盈利占全世界手机盈利的90%,比如在电商领域,阿里一家做的业务量是所有其他电商加起来所达不到的,京东又是后面所有的电商加起来达不到的,这就是互联网行业的特点。

那么,在互联网时代,什么叫做垄断?那就是你要比第二名至少好十倍,同样一个产品,可能盈利是对方的十倍。

不认为世界上有互联网思维,免费是一个最大的陷阱

针对由小米开头引发的互联网思维之说。阎老却不认为世界上有互联网思维,互联网新思维很多东西是表面的。互联网思维讲的最多的是羊毛出在猪身上。其实人类产生广告那天开始,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。

做商业的本质并没有改变,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创业的时候,一定要透过表面的口号看到商业的本质,只有对你商业的本质有清醒了解的时候,对商业的把握,对商机的把握才清楚。

企业的本质是盈利,为了未来更大的盈利而放弃短期的盈利,并不等于不知道怎么盈利。

大家一定要记住,免费是在互联网企业中一个最大的陷阱。免费这种模式我们一定要注意区别,烧钱去烧的需求是真的需求还是假的需求。

阎老同时指出了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六个特点:

1、高速增长;

2、通常都是轻资产;

3、直切用户,把中介的阶层全部打掉;

4、貌似用户无限,是一个巨大的市场;

5、多少有点媒体公司的性质,盈利的一部分是通过广告来的;

6、都不愿意谈盈利。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表象,互联网公司也得谈钱,只不过为了迅速扩大市场,把赚钱往后推推而已。

初创型企业,估值不是那么重要

对于创业公司来说,项目启动之初无疑是最艰难。阎老也坦言企业初创会碰到很多问题和困难,这个时候就需要有经验的投资人能和你一同商量,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。在中国,企业内部股东之间的纷争导致企业失败,要远远超过企业在外面的困难竞争导致失败。

所以,一个初创型企业,估值不是那么重要,能不能找到一个好的投资人成为你的搭档,这个重要的多。

但是,现在传统的现金流折现的估值方法,对于互联网企业都没用了。但大致的估值还是有一个区间,这个区间怎么得来?1、同类公司类比法(做搜索的,可以参照百度);2、估值和增长性相关(增长快,估值更高);3、最终由供求关系决定(要投的公司多,估值就更高)。

砸了一千多万之后,遭遇金融危机为何依然投58?

在演讲快要结束的时候,阎老举了一个58同城的案例,事实上58同城也是阎老所投的一个成功案例之一。

06年底到07年,我们投了58同城,给了姚劲波150万美金。没想到08年金融危机,当时雷曼兄弟倒台,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AIG破产。当时觉得华尔街都不存在了,没一个人敢再投资。

08年5月是金融危机最深的时候,姚劲波在我办公室门口等很长时间,他说他没钱了,公司二十来个人工资发不出来了,怎么办。

当时我们内部也意见不统一,因为我们已经砸了一千多万,这个企业没任何收入,又是金融危机,所有的资金全部收缩。还需要三百万美金,投还是不投。

我就问他,这事到底靠谱不靠谱,他说我也担心不靠谱,创业的时候都是这样。我说你竞争对手是谁,他说没人竞争(那个时候没有赶集网)。

后来我想这个事发展挺快,虽然不赚钱。而且欠工资不说,解散的话还得花钱遣散。要不干脆试试吧,给了他320万美金。

我们总共投了470万美金,结果活下来了,58同城于2013年10月31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。结果:

1、赛富累积获得并持有公司全面稀释后19.5%的股权;

2、在公司董事会的五席中占1席;

3、赛富已经收回5亿美元;

4、58目前市值约62亿美元,赛富仍持有约7%的股份。

最后,阎老提到,当下的大环境决定着这个世界每天都有风口,你能和竞争对手拉开10倍的差距,就是风口。互联网一定不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,但是互联网可以减低交易费用。

领带,专注于金融领域的经验分享和业务交流平台(www.ilingdai.com)。

来源:《商业价值》微信号:bvmagazine


领带,专注于金融领域的经验分享和业务交流平台。欢迎点击“阅读原文”,登陆领带分享您的经验、观点和看法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阎焱

阎焱

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